:::

  買綠電也是在作公益

{637659348355205202}_1091026.jpg

TAGET :買綠電也是在作公益

  新成立的TAGET目標是鼓勵更多的企業組織單位購買綠電,並且推廣綠電應用的範疇。當前台灣正積極增加綠能發電比重,啟動社會的能源轉型,然而綠電應用和朝向低碳永續的能源轉型,並非僅憑政府的力量可及,尤需仰賴產業、社會各界、亦即全民的積極參與。購買綠電成為我們參與台灣這場「能源轉型」百年大計的重要方法,過去政府也曾積極推動,如今我們更有國家授與「再生能源憑證(T-REC)」的綠色電力可以購買,那麼為什麼台灣至今的綠電市場仍然只聞大公司之間的電力交易,卻不聞全民參與的樓梯響呢?

  原因也許是多方面的,推動創造更加活絡的綠電市場,這也正是本人受邀參與TAGET為其出謀劃策的重要工作目標。作為國家再生能源憑證發展歷程的長期見證與參與者之一,深知T-REC及綠色電力制度的發展乃歷盡艱辛而來,從原本規劃嘗試的地方型綠電市場制度、跨國推廣的綠電認證、到最後由政府一肩扛攬全責的國家級綠電憑證,能夠讓台灣的買方順利購得受到公證認可的「綠電」、賣方也願意售出原本要賣給台電以享受躉售補貼的綠電改到「市場」銷售,其過程著實不簡單。大多數的時候,即使買方有心,要找到能買的綠電也不容易,更何況整個綠電交易的過程未曾嘗試過,許多問題挑戰對買方而言並不清楚,因此買方寧可保持觀望的態度。然而TAGET縮寫以「目標」為諧音名,即是以推動綠電應用為組織的目標宗旨,與產、官、學、研、其他非營利組織協同,在眾志成城推動綠能發展的同時,TAGET能積極推動與之相應的綠電市場,鼓勵更多的單位購買與應用綠電,好進入全民參與的能源轉型時代。綠電要能破除受政府補貼魔咒,市場化必不可免,然而沒有全民對其價值的認識提升,這場時代風雲就絕無發生的可能。很多人可能會認為,綠電是利用再生能源發出的電力,具有低碳減排的環境效益,因此是要叫會造成污染的大公司買才對。實際上這話只可能對了一半,首先綠電往往不只是具有低碳減排的環境效益,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台灣,綠電的發展(開發綠電來源)常常需要與土地和環境進行整體的規劃利用,否則很可能造成資源排擠效應,例如農地或漁塩之上,我們希望能推動更多的「農電共生」或「漁電共生」方案,而不只是單純的綠電開發,這時侯如果我們仍然僅視綠電具有低碳減排的環境效益,並以此作為計算依據,綠電在市場的價格就很難涵蓋其相應具備的「輔導產業升級」與「扶持鄉鎮發展」的社會效益,綠電的開發商如何能推出更多這樣具有多重價值的綠電發展計畫?因此,發展「好」綠電能夠具有的多元價值效益,需要你我大家和社會諸賢達先進的共同肯定,這樣的綠電價值才能更好的顯現出來,更好的被列入價格認定範圍,也才能看到更多的「好」綠電計畫發展。再者,購買綠電也不應當只被視為是污染的大公司責任,除了她的環境與社會價值應當被全民所肯定,我們也要意識到,畢竟我們才是這塊土地的價值守護者,如果自己不願使用綠電,如何寄望別人來尊重、愛惜我們的環境,在每年計算空氣污染的排放比例中,交通運行始終是占了高於三分之一的比例,如果滿街的汽機車無法被轉換為更清潔環保的交通運具,甚至是高鐵、捷運、火車、公車、和努力提高市占率的電動汽機車也不是使用綠電,而我們對此也不聞不問、不願付出更多的話,如何去指責本質是獲利賺錢的公司工廠去用綠電?最諷刺的是,台灣推動綠電的最大推手,竟不是應當守護台灣環境的你我,而是由加入RE100的外商積極要求推廣,我們豈能不羞慚汗顏?豈能不發憤直追?

  前陣子在全民瘋15億威力彩的期間,流傳在辦公室的笑談常是「買樂透作公益」,反正沒中就是當作「作公益」,然而面對真正具有公益價值、提升偏鄉機會的綠電,即使可以透過購買每一度電看到實實在在的公共效益,綠能產業界卻經常耳聞的是企業界對於每一度綠電價格的「斤斤計較」。能怪這些企業嗎?當我們的社會價值如此看不上綠電,忽視綠電所具備的多元價值,只願意拿煤炭發電的價格來比較「加價」時,無論是買方或賣方,也只能把綠電當作是要將本求利的「商品」、要給老外交待的「功課」,連樂透都不如的環境稅了,如何去奢望更多可以和台灣與農漁業共生共榮的高品質綠電計畫?TAGET在宣布成立的同時,也期望能和全民伙伴一起,共同推動購買綠電、尤其是「好」綠電的發展與應用計畫,讓我們大家一起買綠電、作公益,撐起台灣的能源轉型與永續未來!

台灣綠電應用協會 秘書長 許博涵